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东南大学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主要依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等学科或方向进行建设。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结构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在2016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12017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入选“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7年,东南大学力学学科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方向拥有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的2位院士,在高性能混凝土等重要科研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重点实验室现阶段承担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课题)共计100余项,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具有承担国家级、部省级重大或重点科研课题,解决重大标志性工程关键性技术难题的能力,正逐步成为全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领域创新研究基地、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重点实验室下设混凝土及预应力结构、工程结构灾变控制与监测、高性能结构体系、桥隧及地下工程结构、新材料与新结构5个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混凝土材料及其高性能化、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高性能长寿命结构理论及关键技术、工程结构灾变理论与监测控制等。

重点实验室注重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在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并成功地解决了众多关键性技术难题。已在南海岛礁结构、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三峡大坝、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大亚湾核电站、北京新机场、南京博物院、江苏大剧院、无锡大剧院、苏通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大桥等多项国家和省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多项成果被国家规范采纳。

实验室将致力于建立以院士为首的、结构合理的一流师资队伍和科研队伍,骨干教师队伍实现博士化,加速拔尖人才、优秀年轻学术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积极开展深层次的教授-教授、课题组-课题组、学科-学科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继续加强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BUFFALO分校、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丹麦技术大学、日本茨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法国公共工程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和境外数十所大学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加速国际化进程。

本重点实验室将积极争取学校的支持,并严格遵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群策众力,创新,进取,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