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新型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六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1001

324日,东南大学承担的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新型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六大拉力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索、锚具、连接件及其轻量化大跨结构体系研究工作会在玄武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课题六负责人我校汪昕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我校张继文教授王潮博士代表)、湖南大学朱德举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李飞讲师南京工业大学齐玉军副教授南京绿材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朱中国高工,以及南京工业大学赵启林教授东南大学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汪昕教授主持。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强调了项目对课题中期目标考核、课题经费使用及人员投入管理关键程序和资料收集的要求,特别是示范工程/生产线的规范管理工作同时对课题六的总体情况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希望大家统一目标,共同努力,做出课题六的特色。

随后,各子课题代表围绕大拉力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索、锚具、连接件及其轻量化大跨结构体系对课题研究进展、经费使用人员投入、中期目标考核及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会上各位专家讨论了各子课题执行过程中,特别是示范工程选择和完成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对象、示范工程结构形式、课题内部资源共享及各子课题间的协作共享。本次会议课题六下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2018年底中期检查的顺利通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彭哲琦、刘霞,/鲁静)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新型结构关键结束研究与应用”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新型结构关键结束研究与应用”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牵头,分八个课题,分别由清华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湖南大学八家单位牵头负责,其中东南大学负责课题六大拉力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索、锚具、连接件及其轻量化大跨结构体系研究针对大拉力复材拉索在大跨结构中的应用背景及多种复材拉索材料的力学特性,研究的大拉力复材拉索拟选用碳纤维和玄武岩纤维为主的复材,拉索的形式考虑平行索、扭绞索和板条等。研究将围绕复材拉索、锚具和连接件及其增强轻量化大跨结构的关键技术,从这三个层次不断递进同时互为反馈地开展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