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梭形桁架施工技术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18   浏览次数:606

建筑概况: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项目(一期)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展览中心。项目整体呈“L”形,包含8个展馆(AH展馆)1个交通大厅。其中,AF展馆为首层展馆,GH展馆分别为CE展馆的二层展馆,D展馆为多功能厅,所有展馆内侧为“飘带”形状交通大厅,如图1所示。本项目展馆屋面主要采用部分斜腹杆为钢拉杆的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梭形桁架结构。桁架共计88榀,每榀桁架长约81m,截面为倒三角形,高约10m,宽约4m,质量约65t,就位标高在13.4~44.0m之间。梭形桁架结构造型复杂,主要由双曲弦杆、钢拉杆及节点、铸钢支座、焊接球节点、相贯腹杆等构件组成,如图2所示。部分节点见图3

方案选择:通过对各种资源的分析,并最终选用整榀吊装方案。

加固路线:根据吊装要求,每个展馆的每个展厅设两条纵向加固通道和若干条横向行车通道,如图4所示,纵向通道主要用于行车和吊装,横向通道主要用于展厅之间行车。加固通道上铺设9m×2m特制路基箱板,在两端将路基箱板垫高,使荷载直接传至混凝土梁,保证混凝土楼面安全。

安装顺序:每个展馆的每个展厅有8榀梭形桁架,就位钢柱的间距16m,跨度64m。由于梭形桁架长度大于钢柱跨度,安装时需后退行车,从一端向另一端顺序安装,如图5所示。

形桁架拼装施工:(1)拼装操作平台:梭形桁架上弦为双曲拟合曲线,现场拼装难度大,精度控制要求高,拼装前搭设整体操作平台并采用“立式”拼装方法。拼装操作平台整体尺寸为90m×6m×12m,主要对桁架弦杆采取限位固定措施,进而对桁架其他杆件精确定位,如图6所示。为方便倒运,将操作平台分为可拆卸的几段,每段可使用履带吊整体倒运,无需重新拼装,加快了拼装速度。如图6梭形桁架拼装操作平台搭设操作平台时,弦杆限位板应避开节点和分段点位置,满足施焊空间。同时,限位板应避免在桁架出胎时与其他杆件发生碰撞。(2)梭形桁架拼装施工拼装顺序:梭形桁架拼装顺序如图7所示。(摘自钢结构20167期陈峰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