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蜘蛛网式结构大跨度梁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10   浏览次数:630

工程概况:东莞御景大厦坐落在东莞东城区,是集商业、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高层写字楼,是东城区地标性建筑,为单体建筑,由6层裙楼与24层塔楼组成,总用地面积12295m2,总建筑面积50255m2,地下2层,6层裙房以上部分为标准办公楼层,建筑高度97.05m。该大楼主楼部分设计为椭圆形平面,中心由8部电梯和2条楼梯组成1个大的矩形核心筒,南北两端各设1条消防楼梯的小型矩形外筒,筒体间各有215.5m的大跨度框架梁布置在两结构筒间,放射性框架梁均匀布置在核心筒与外框架圆柱上,次梁呈蜘蛛网式布置在框架梁上,形成1个多筒框架纵向受力结构,主次梁为普通混凝土梁。径向大梁采用有黏结预应力技术,平面结构如图1所示。

预应力施工

1)钢绞线下料下料时用切割机切断,不能使用电焊切割以免高温使钢绞线局部退火变质,长度误差一般控制在±50100mm。同时对钢绞线要用木条垫起保持干净,不能污染杂物。

2)大梁一端支承在直径12001400mm圆柱上,配筋较密,预应力筋用外径75mm波纹管,施工时柱筋间夹上波纹管(亦可用钢管、木方等),预留空间再浇混凝土,保证了波纹管顺利穿过框架圆柱,避免了临时断钢筋、补筋、植筋等不利因素。

3)大梁非预应力筋骨架施工中,腰筋的拉筋要避让波纹管,需待预应力筋按曲线标高定位后,再将拉筋定位扎牢。

4)高层建筑外墙脚手架设计要考虑预应力筋穿入、张拉作业空间(留置800mm)及施工人员操作安全(千斤顶重100150kg),在预应力工穿筋、张拉处脚手架都予以加强,故施工时需按CAD图进行11放样预排脚手架立杆和内排纵向水平杆,确保足够张拉作业空间及安全施工。

5)大梁预应力筋铺设时,工人要在梁两侧操作,大梁侧模必须在预应力筋布设完毕检查无误后才能封模,侧模的拉筋应避开波纹管,钻入模板2cm左右即止,保证不伤波纹管,钻孔后看是否与波纹管矛盾,如有矛盾即移位重钻。张拉端模板柱外要预埋8cm厚泡沫塑料(见图2)

6)混凝土浇筑因梁高较大、钢筋较密,按正常施工要求用小直径振捣棒,深层振捣密实,预应力梁还应注意不得直接对预应力波纹管振捣,避免波纹管移位或损坏,另外预应力筋锚固端在内筒壁上,筒壁较薄,每根钢绞线锚固端要错开放置,内筒四角内变斜角加强,以便分散锚固端(见图3)。锚固端、张拉端的钢筋较密,混凝土要注意振捣强度并严格保证密实,施工中没有发生空洞疏松造成张拉压坏事故。

7)预应力材料监控预应力锚具、钢绞线、灌浆用水泥及灌浆试块均由监理见证取样送检,完全合格后使用。对波纹管在现场还做了渗水试验,均不渗水,确保混凝土浇灌时管内不进浆。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灌浆过程中波纹管内没有任何堵塞现象。

8)规范要求张拉采取双控指标控制,即千斤顶张拉力用经过标定的高压油泵上油表值控制,同时要满足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误差在±6%之内,张拉结果均满足要求。对内外筒间4根梁,由于两端支点刚度大,对13层预应力影响较大,采取了超张拉3%5%

9)切除张拉端多余钢绞线,本工程均采用切割机切除,按规定切除点在锚具外30mm处,刚切除的短钢绞线温度很高,用1个水桶将切下的高温短筋投入桶内,做到工完场清,既保证不会伤人也避免浪费,现场文明整洁。

10)在锚固端的波纹管头设有排气软管,在波峰处(柱边)设排气钢管,为了防止波纹管内堵塞,将排气管头攻上螺纹,以备堵塞时排气钢管可兼作灌浆入口。实际施工时没有发生堵塞现象。当排气管顶冒浆后,将其塞紧再加压0.50.6MPa,观察3min左右停止加压,去掉张拉端灌浆高压管,封堵灌浆口。(摘自施工技术201613期柳立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