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景全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正式启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1012

20171023日,由清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樊键生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顺利召开。专家组由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岳清瑞院长、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美华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范重设计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娄宇设计大师、中铁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升桥设计大师。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等25家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樊健生教授对“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汇报。作为项目的十个课题之一,课题二“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负责人东南大学王景全教授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另外,宗周红教授参与了课题五“组合结构城市桥梁抗震抗冲击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戴国亮教授参与了课题八“组合结构城市桥梁体系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专家组经质询和论证认为:该项目统筹管理机制合理可行,考核指标明确,技术路线明确清晰,组织机制和保障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风控措施完备,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项目启动会专家及参会代表合影          王景全教授作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项目正式启动后,“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课题启动会于1030日在浙江大学举行,专家组由浙江大学金伟良教授等组成。王景全教授对课题二总体情况做了汇报,清华大学郑轩博士、同济大学徐晨副教授和东南大学贺志启副教授分别对5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质询和论证认为:该课题在项目启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技术路线、研究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课题内部协调、组织和分工,课题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已具备实施条件。

课题启动会专家及参会代表合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以建立绿色高性能生态结构体系为导向,目标是研发具有资源节约、安全耐久等特征的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涵盖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桥梁、地下空间、海洋结构等多个领域,对促进我国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化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南大学负责课题二“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的研究,课题研究的目标是:运用高性能材料技术和桥梁工业化建造技术,研发以高使用性能、高施工性能和高耐久性能为主要特征的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体系,揭示其高效结合机理以及在复杂荷载作用下的受力行为,并提出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的精细化计算方法及实用设计理论。


(贺志启、徐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