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径高强螺纹钢筋锚固体系在桥梁中的应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5   浏览次数:798

桥梁结构预制拼装技术具有高效、安全、优质、快速、环保的特点,已成为当今世界桥梁建设的发展趋势。高强螺纹钢筋由于其安装、施工方便,耐腐蚀性较好,有较高的塑性储备,以其为主组成的预应力体系是桥墩节段拼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称直径超过50米的大直径高强螺纹钢筋在国际上已有广泛用。

根据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的施工特点,滚压螺纹钢筋锚固体系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端部锚具系统和钢筋连接系统,如图1所示。端部锚具系统的组件主要包括螺母、钢垫板组件、螺旋筋和灌浆罩,其中钢垫板组件预留灌浆通道,灌浆罩主要起到灌浆和封锚的双重作用。钢筋连接系统的组件主要包括止转连接器和连接套管,其中连接端部锚具系统的张拉端螺母下端面通常设计为球面,与钢垫板配对使用可以适应滚压螺纹钢筋的轴线安装偏差,减少预应力损失。通过试验研究,张拉端螺母可以控制与滚压螺纹钢筋螺纹的匹配精度,通过配套的专用张拉装置,可以达到一次张拉锚固后滚压螺纹钢筋的回缩值≤lmm的低回缩性能

实际工程应用实例:

工程概况:港珠澳大桥跨越珠江口伶仃海洋域,是连接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珠海市、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大型跨海通道。大桥主体工程采用预制桥墩185座,中上节段拼装采用预应力大直径预应力高强螺纹钢筋+干接缝拼接的方案,预应力的施加采用f75大直径预应力滚压螺纹钢筋锚固体系,其设计抗拉强度达到1100MPa以上,滚压螺纹钢筋总用量约2000t,如图3所示。

预制桥墩下部节段采用承台和部份墩身整体预制,根据预制墩的不同设计高度,中上部节段采用薄壁空心墩分1~2节预制节段于海上拼装,整体墩高15.4m~44.887m。承台为六边形,边缘顺桥向宽为10.3m,中心顺桥向宽11.lm,横桥向长14.8m,高4.5m,预制墩台高18.5m~26.95m,总重约2019t~3380t。每座预制承台与6根外径2m的钢管复合桩连接,横向三排,横向中心距为5m

中墩下节段墩身采用36f75预应力高强螺纹钢筋进行连接(4),其中在墩身接缝处张拉锚固12根,其余24根通过止转连接器与上节段墩身内滚压螺纹钢筋连接接长,在墩顶张拉锚固。高墩下节段墩身采用64f75预应力滚压螺纹钢筋进行连接,其中在下节墩身接缝处张拉锚固24根,其余40根通过止转连接器与上中节段墩身内滚压螺纹钢筋连接接长,在上中节段墩身接缝处张拉锚固16根,其余24根在墩顶张拉锚固。每根滚压螺纹钢筋采用OVM.GLG75ZLN.0专用张拉千斤顶装置施加预应力,张拉力为3300kN。(摘自特种结构20164期甘国荣等文章)